齐新元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qixinyuan

办公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学府大道1号西北大学物理学院

联系方式:qixycn@nwu.edu.cn

职称:教授

学科:光学工程其他专业
光学

当前位置: 齐新元的工作室 >> 招贤纳士
  • 告广大有志于从事光学研究和探索的青年人:


       本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介观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涉及非厄密拓扑光子学、光场调控和激光技术应用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详见本网站首页“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招生信息”板块)。本团队长期招聘有志于继续从事光学研究,有意改变自身不足,愿意思考,能够付诸实践,勇于担当的潜在人才加入到我们的研究生队伍!


    候选人应满足以下三项基本要求:

    1. 英语水平: 

    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候选人均应满以下条件之一条:

    (1) CET-6≥460分;

    (2) 或IELTS ≥5.5或TOEFL ≥75;

    (3) 或CET-4≥480分且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SCI )上发表过第一作者的专业学术论文;


    2. 专业基础知识: 

    (1) 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候选人: 本科专业应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或者物理学专业毕业且有学位证书. 本科期间必修课程应包括<<光学>>, <<信息光学或者傅里叶光学>>,<<光电子学>>, <<激光原理>>, <<激光技术>>, <<电动力学>>, <<量子力学>>, <<固体物理>>等光学方向专业课程;

    (2) 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候选人: 硕士研究生专业应为光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硕士期间应学习过<<非线性光学>>, <<光电子学>>, <<光学原理>>, <<高等光学>>, <<量子光学>>等光学方向硕士研究生课程. 硕士学习期间应主要从事光学,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或光学工程方向直接相关的研究方向.


    3. 专业课成绩要求:

    (1) 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候选人: 为专业成绩排名年级至少前百分之二十; 

    (2) 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候选人: 以第一作者身份已经正式发表的或者已经被正式接收的英文SCI收录的光学专业相关期刊文章至少一篇(至少中科院3区以上期刊收录). 


    4. 科研经历: 

    (1) 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候选人: 本科期间参加过专业学术竞赛中的至少一项, 包括但不限于大学生物理竞赛, 光电竞赛, 数学建模竞赛, CYPT, 或者参加过教师指导的学术活动; 提供有任课教师或者学业导师亲自撰写的推荐信两份(两位不同教师书写);

    (2) 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候选人: 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应熟悉光学或光学工程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进行过系统且较为深入的科研培训, 具备较为扎实的理论分析能力, 计算仿真能力和实验技能; 提供由导师亲自撰写的推荐信一份. 

       

          英语优秀者优先考虑, 英语不合格者请勿联系本组, 以免自取其辱! 

               本通知长期有效!有志者请联系我!

                                          

         


  • 告大四第一学期有空的同学:


       本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介观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涉及非厄密拓扑光子学、光场调控和光学仪器研发和应用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详见本网站首页“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招生信息”板块)。本团队长期招聘大四第一学期有空的同学尽早开始毕业设计工作!

       

                                      本通知长期有效!有志者请联系我!


    2024年拟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1. 基于零群速度兰姆模式共振的薄层厚度测量

    Thin layer thickness measurements by zero group velocity Lamb mode resonances

    参考文献:

    (1) Thin layer thickness measurements by zero group velocity Lamb mode resonances,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82, 114902 (2011);

     

    2. 少层光子晶格的拓扑态实验研究

    参考文献:

    (1) 本组内杨俊豪文章--理论

     

    3. 针状长距离无衍射光的设计和制备

    参考文献:

    (1) 本组内何云东文章--理论

    (2) SLM制备光场实验研究



                                          

         

    历年本科毕设情况

    2022年: 陈罗兰(基地班),黄丹丹(光信)。

    2021年:赵仁泽(光信),杨俊豪(光信),杨德新(光信),刘芮芮(光信),黄浩(光信)。

    2019年:袁汀格(光信)、武宁凡(光信),刘志弘(光信),杜洋旭(应物)。

    2018年:张弘智(基地班),张泽桐(基地班),葛苏阳(基地班),符显辉(基地班),陈贺铭(基地班)。

    2017年:陈瀚(光信),肖璇(光信),戢凯文(应物),雒蒙(物理学)。

    2016年:崔善波(光信),王璐璐(光信),吕树超(应物),刘洋(基地班),刘甲琛(物理学)。





  • 告大二和大三的同学:


       本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介观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涉及非厄密拓扑光子学、光场调控和光学仪器研发和应用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详见本网站首页“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招生信息”板块)。本团队长期招聘大二、大三学有余力,且未来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创新项目申报工作中来!


    附件为2022年创新训练项目申请表格。(表格内容可以跨页调整)

       




                                      本通知长期有效!有志者请联系我!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