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jian Xie

Personal Information:

Business Address: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物理楼850

VIEW MORE

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PostalAddress :

Email :


Home >Research Focus

分子的电子光谱

分子的电子光谱包含分子电子态之间的跃迁信息,其精细结构富含分子内部振动信息,能为我们表征分子和探索星际中未知分子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但是,对于分子的电子光谱的指认常常比较复杂和困难,特别是对于具有较多振动自由度的大分子体系。近来,我们提出一种简单精确的指认分子的电子光谱的理论方法,仅需优化得到电子态跃迁前后分子构型及频率,再计算分子在正则坐标里的位移量(ΔQ)。根据 ΔQ 值的相对大小判断选出活性振动模式,可快速地指认实验观测的光谱。该方法也可用以定性分析动力学过程中的模式特异性,为下一步的定量计算提供指导参考。


References:

1. Z. Ouyang, C. Xie, J. Chem. Phys. 154, 044308 (2021)

2. C. Xie, B. Zhao, C. L. Malbon, D. R. Yarkony, D. Xie, H. Guo, J. Phys. Chem. Lett., 11, 191-198 (2020)

3. C. Xie, C. L. Malbon, D. Xie, D. R. Yarkony, H. Guo, J. Phys. Chem. A, 123, 1937-1944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