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臣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Lichen Zhao

教师拼音名称:zhaolichen

出生日期:1985-10-13

入职时间:2013-07-08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科:理论物理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可积系统与非线性局域波动力学研究,致力于发展和完善求解非线性可积系统理论框架,并建立一套有效分析和解释不同局域波激发机制的方法,为实验上可控激发和应用非线性局域波提供理论依据。


1. 我们发现并命名了一种新奇的“四花瓣型”怪波, 该怪波随后被多个小组在不同的物理体系内发现;通过引入局域波特征波矢/频率新定义,揭示调制不稳定区共振扰动诱导怪波出现的动力学机制,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人们的怪波起源之谜,并提出了建立怪波等基本局域波观测相图的方法。       


             11.jpg

Fig1. “四花瓣”怪波的密度演化   Fig2. 非线性薛定谔模型中调制不稳定增益分布和基本非线性波激发相图


2. 发展达布变换方法给出了节点亮孤子的严格解,并率先基于相关严格解研究孤子波动的定量性质,为利用物质波孤子实现精密测量奠定理论基础。


        图片5.png       

           Fig3. 节点孤子的密度剖面                          Fig4. 两个亮孤子之间的时空干涉图样


3.  基于可积模型构造了不可积旋量玻色凝聚系统的严格孤子解,发现了常力驱动下自旋孤子呈现周期振荡的反直觉现象,揭示了非线性耦合导致孤子正负质量转换的全新机制


图片3.png

    Fig5.  (a) 自旋孤子的密度剖面;(b) 常外力驱动自旋孤子交流振荡;(c) 正负质量转换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