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臣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Lichen Zhao

教师拼音名称:zhaolichen

出生日期:1985-10-13

入职时间:2013-07-08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科:理论物理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非线性局域波动力学

基于可积系统对非线性局域波激发机制以及它们的应用开展基础性研究,取得了以下成果。1. 理论预言了诸多新奇的局域波,特别是发现并命名了一种新奇的四花瓣型怪波,该怪波随后被多个小组在不同的物理体系内发现;2. 通过引入局域波本征波矢/频率新定义,揭示调制不稳定区共振扰动诱导怪波出现的动力学机制,并提出了建立怪波等基本局域波观测相图的方法;3. 发现了常力驱动自旋孤子呈现周期振荡的反直觉现象,揭示了非线性耦合导致孤子正负质量转换的全新机制,对负质量观测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主要研究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 基于可积模型构造近可积系统和不可积系统中的自旋孤子解;

2. 探究经典可积模型和量子多体可积系统中严格解之间的对应关系;

3. 基于可积模型探究黑洞的视界面动力学、霍金辐射等宇宙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