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Yuzhu Zhang

Research Focus

环境变迁与自然灾害研究领域,侧重史前大洪水和释光测年方向

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黄河上游史前大洪水与积石峡史前滑坡堰塞湖及其与中原地区“大禹治水”和夏王朝的关系问题,已成为中外学术界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对积石峡古堰塞湖沉积物野外宏观特征、磁化率、粒度等理化指标分析和 OSL 测年研究,结果表明:积石峡在全新世存在两期古滑坡堰塞事件,而不仅仅是一期,第一期堰塞湖形成于约8.3 ka BP,最终消失在大约6.3 ka BP;第二期堰塞湖在大约6.1 ka BP,最终消失在大约5.6 ka BP;没有地质证据表明两期古堰塞湖发生过突然地垮坝溃决,形成异常大洪水。两期古堰塞湖形成演变及消亡过程,不能够支持所谓“堰塞湖溃决大洪水”的观点;两期古堰塞湖的形成和最终消亡年代皆早于黄河流域4.0 ka BP前后大洪水事件 (大禹治水) 发生和4.02 ka BP夏王朝建立的年代。因此,两期古堰塞湖的形成演变及消亡过程,也不能够为大禹治水和夏王朝存在提供依据。

(2) 通过对泾河下游高陵段、北洛河中游宜君段和洛河下游偃师段开展史前大洪水调查研究,根据古洪水沉积层野外宏观特征研究,并且结合磁化率、粒度和地球化学元素指标以及AMS 14COSL测年结果,提供了4.0 ka BP前后黄河流域普遍发生大洪水,并对中国远古文化突变和社会转折产生影响的客观证据。尤其揭示出了洛河下游4.0 ~ 3.8 ka BP的大洪水,给洛河下游河谷平原区龙山文化晚期 (4.5 ~ 4.0 ka BP) 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威胁,造成了聚落废弃和人口迁移,这也就使得在新石器时代龙山晚期文化向青铜器时代二里头文化 (3.7 ~ 3.5 ka BP) 转折变化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洛河下游河谷平原区没有史前文化聚落分布于此,从而导致该地区的文化缺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