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楠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准聘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uyanan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物理学院大楼303室

职称:准聘教授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亚楠,研究领域为软物质物理、生物物理与流体动力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弹性微丝在粘性流体中的形态动力学、主动颗粒个体与集群运动行为、活性湍流与柔性链相互作用动力学等。于20192进入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材料物理系任职讲师。

2014-2018期间,就读于巴黎物理化学工业学院(ESPCI) — 异构介质力学与物理实验室(PMMH),并于2018年10月获得巴黎七大物理学博士。

2018年至今,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hysics,PNA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承担本科生课程《流体物理》教学工作。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9.2 至今
    • 西北大学
    • 物理学院
    • 讲师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软物质物理实验室

团队介绍:软物质物理属于软凝聚态物理,探索包括液晶、胶体、高分子、泡沫、凝胶、颗粒物质和生命体物质所遵循的物理规律。区别于“硬”物质,具有无法从单个原子/分子排列结构和性质推知系统整体的“复杂性”,热涨落或弱激励下缓慢响应 “自适应性”的非平衡过程,以及各种作用力与系统构型之间“耦合性”特性。这类系统本征非均匀性、跨尺度、长弛豫时间,尤其微尺度上引入“主动”能量输入/转换系统出现的远离平衡态等,使得软物质物理成为当前研究的重要挑战。 我们软物质物理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围绕软物质系统中动态浸润与蒸发动力学,及单个主动运动物体的流固耦合,集群运动的统计物理特性,主要研究方向:(1)液体在可调控的复杂界面上浸润过程中的动态扩展动力学; -- 蒸发自组装过程中扩散动力学与传热、传质输运性质;(2)低雷诺数流动中小球、细长体如弹性微丝以及主动微生物的流体动力学行为;(3)活性粒子的集群行为、主动流体(Active flow)及其流场中悬浮颗粒的流体动力学相互作用。 实验室主要基于高速相机、快速荧光动态成像、激光共聚焦显微动态影像,结合材料界面调控与微流控芯片平台作为基础实验平台,理论部分主要基于线性斯托克斯方程、FP方程,并结合布朗随机动力学模拟。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在本领域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授权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