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康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huangka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办公地点:生科西楼410室

学位: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学科:生态学
动物学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多倍体的遗传分析

对于二倍体,通过电泳带型可以直接得到基因型,如扩增出一条带是纯合子(基因型AA),扩增出两条带则是杂合子(基因型AB);而多倍体则复杂得多,例如四倍体扩增出两条带则有三种可能的基因型(AAAB、AABB、ABBB),无法直接获取基因型,称为“歧义基因型”。另一方面,多体遗传具有特殊的“双减数”现象,表现在姐妹染色单体片段在减数分裂中分离至同一配子,如ABCD型合子可产生AA型配子。该现象能够让配子携带同源等位基因,表现出类似近交的效果,导致基因型频率偏离Hardy-Weinberg平衡,影响后续分析。


成果:建立新的同源多倍体的减数分裂模型,并推导了多体遗传在各种减数分裂模型下的基因型频率的符号解(Huang et al. 2019 G3),得到了多体遗传在各种减数分裂模型下的基因型频率的符号解,为之后的群体遗传学分析提供了理论基础;提出通过分子表型对多倍体进行各类群体遗传学分析的方法,使用基因型后验概率进行加权,通过四种途径(表型法、加权法、等位基因频率法、伪等位基因法)推广了一系列分析方法到多倍体,解决以上两方面的问题,使之前无法完成的分析成为可能,极大地拓展了多倍体的分析方法,为多倍体的分子生态学、基因组学等方面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Huang et al. 2020 Methods in Ecology & Evolution);提出通过分子表型鉴定个体倍性的方法(Huang et al. 2019 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拓展分子方差分析,可在任意数目等级划分和任意倍性的条件下进行分子方差分析(Huang et al. 2020 Integrative Zoology),能够更好地解释物种的种群遗传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