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康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huangka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办公地点:生科西楼410室

学位: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学科:生态学
动物学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个体间亲缘关系的方法

以往个体间亲缘关系的方法存在各种问题,例如无法估计多倍体的亲缘系数;在存在各种干扰因素的情况下可能出现偏差,甚至可能导致错误的结论。候选人的工作完善了分析个体间亲缘关系的方法,解决了个体间亲缘关系分析中各种干扰因素影响结果精度的问题,确保个体间亲缘关系分析的准确性,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使之前无法完成的分析成为可能。这些方法不仅可以在分子生态学中使用,在行为生态学、植物学、遗传学和分子遗传育种等领域也能够发挥作用。

成果:提出通过分子标记估计多倍体亲缘系数的矩估计法(Huang et al. 2014 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和最大似然法(Huang et al. 2015 Heredity);提出估计任意倍性个体间的亲缘系数的方法(Huang et al. 2015 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提出在存在无效等位基因的条件下准确估计个体间亲缘系数的方法(Huang et al. 2016 Genetics);完善亲子鉴定分析方法,能够在存在种群遗传结构以及无效等位基因的条件下准确地进行亲子鉴定(Huang et al. 2018 Gen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