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昊Hao Wu

高级工程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2-09-28
毕业院校:西北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所在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佛学的积极意义--一点感悟

点击次数:

一位老同学知道我读佛经,有次网上见到了,问我还读不?我说:现在我觉得,读亦可,不读亦可。他问为什么?我说:当年初读佛经,觉得佛法博大精深,不可思议。读了多年,发现其实佛经的很多道理,很平凡,也很实在。练利多了,自己或者也能想来。他说你还需再读读。我呵呵一笑,没再多说。
   佛经过去被描述为“麻醉剂”之类的宣传,很多人听说过,没见过,也就人云亦云了。我个人的最深的体会就是读佛经可以使人理性的看待周围的很多事物。比如大乘佛法(还是一乘佛法?)里,有个思想,就是心中无分别。我所能想到的心中的分别主要就是真假、是非、善恶。呵呵,过去说孩子懂事了,就是知道真假、是非、善恶了。无真无假,无是无非,无善无恶,这还了得?不知道真假了,想想看,如果世界的真假不知道了,人还会珍惜生命吗?还会去努力上进吗?不知道是非了,人是不是会为所欲为?不知道善恶了,人做事还会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吗?
一般有说佛经其实是一种药,可以治病。病是什么?就是执。也就是“较真”吧。比如,如果把所谓的功名利禄看得太真,辛苦劳碌一生,无所得,觉得生命无尽空虚。有所得,当回首为了得所付出的艰辛,失去的那些平常的幸福,也许还是觉得无尽空虚。但是如果把身外之物看作假,不思进取,可能一些必尽的做人的责任,也就没有做到。可能就对不起别人,也对不起自己了。无真无假是一种什么态度?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就是这么一种心态,得失也计较,但不会得而忘形,失而茶饭不思。最多就轻轻一笑,或者一声叹息。如果能够比较冷静地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就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至于是非心,嗬嗬,看看过去的电影,好人不但人好,从长相上也能看出来。世界如果如此简单,也就好了。不过,是非,其实是前提有条件的。大是大非是公理。没有好讲的原因,但大家都认可。就像几何上说:直线在两点之间的距离最短。为什么?不为什么,也没人证明。就是那样。但是,日常生活中,需要分辨多是小是小非,而且太多了。很多道理,只有加上时间、地点和人物等其他很多前提,才能说是说非。离开这些条件,也许对也许不对,很难说了。大多数人都很相信自己的经验,实事求是吧,总该没错。其实,经验只适合类似的情况。但大多数人很难这么想,如果出现了违背自己经验的东西,可能会觉得不公正,心里很难过的。说到善恶,无善无恶才是大仁大义。在佛法还没在中国盛行的时候,刘备给儿子的教育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不知道刘备这时候听没听说过佛家的“诸恶莫作,诸善奉行”?很象!不过很多时候,善反而坏事,恶未必害人。更进一步,行善可能是作恶,作恶可能还是大善。过份执著于善恶,也许会害人害己。无善无恶是一种什么境界?去除心中所住行善做恶之相,不求亦无惧善恶之报,从长远和多数人的角度,处理一些问题。谓之周旋,不知是否恰当?总之,就是让自己和大 多数人能够较好的生活下去吧。
   呵呵,其实佛经里很多东西,在凡世生活中是智慧的光芒,而不是灵魂的麻药,遇到挫折了,想想空无,什么都了了。如果能得其精髓,也许就是大菩萨入世,度人度己,脱众人于苦难,导众人于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