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锐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Rui Zhou

教师拼音名称:zhourui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物理学院211室

性别:男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职称:副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毕业院校:西北大学

学科:光学
光学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周锐,副教授,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在西北大学获得光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目前,在物理学院光纤传感团队,主要从事着光纤传感基础研究,以及光纤地震波检波技术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一般项目(青年)、陕西省教育厅一般专项科研计划等科研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国家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在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IEEE Sensors Journal、物理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担任《基础物理学》、《基础物理实验》等本科生课程教学。

同时,是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硕士生导师,在“碳储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的光纤传感团队,致力于CO2封存与监测技术研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7.11 至今
    • 西北大学
    • 物理学院
    • 在职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西北大学光纤传感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西北大学光纤传感创新团队”是物理学科光学与光学工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0余人,主要从事光纤传感、激光技术、信号解调技术等基础研究,以及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光纤测井、地震波勘探光纤检波、地震物理模型光纤超声成像等应用技术研究。近十年,承担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陕西省、中石油集团公司等科研项目4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该团队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技术开发为主要任务,并与地方企业充分合作,为推动油气勘探和开发的技术提升及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