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建强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yanjianqiang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信息学院912办公室

性别:男

联系方式:18591980900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学科:软件工程其他专业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陕西省公路学会理事,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协会理事,陕西省电子学会图象图形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创新人才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西安市智慧交通智库负责人。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智能信息处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10多项,解决了出租车摄像头异常检测、公交车内乘客拥挤度识别等难题,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主持参与一批大型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工作,其中1000万以上的项目5项,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支持项目2项,以第一、第二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2021年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西安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中共西安市委授予“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2020年被中国电子学会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授予“科技创新青年英才”称号,2019年西安市团委等授予“西安好青年”称号;2019年西安市团委授予“西安青年五四之星”称号;2018年被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授予“金桥奖”,2018年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西安工匠”,2018年被全球程序员委员会授予“西安十佳程序员”,2017西安市雁塔区授予“职业技术带头人”称号。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西北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

团队介绍:团队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面向人工智能在不同应用领域所面临的科学问题,立足于信息科学,联合数学、金融学、管理学、地质学、交通工程等学科,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NWU-IPMI实验室作为中国西部的智能处理中心,已成为我国智能信息处理科学研究高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际高端研究人才聚集地。实验室掌握先进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媒体计算理论和技术,在医疗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地质生物信息分类、金融数据挖掘、图像图形可视化技术、智能嵌入式设备、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值上千万。实验室常年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课题,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和多家知名公司签订合作及技术研发协议,承担多项相关企业委托开发项目。实验室目前有在职教师15名,博士生、硕士生100余名,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100余篇,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