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baoguo

出生日期:1961-12-08

入职时间:2020-11-13

所在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职务:教师

办公地点: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教授

毕业院校:西北大学

学科:生态学其他专业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保国,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1985年西北大学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1999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日本京都大学客座教授、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

他先后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10本,其成果被CCTVNHKBBC等媒体多次报道。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科研项目10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GeneticsCurrent Biology等杂志发表文章150余篇。现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灵长类专家组东亚区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分会理事长、《Current Zoology》、《Integrative Zoology》、《动物学杂志》、《人类学学报》编委、《Primates》和《兽类学报》副主编等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浙江大学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经过30年野外艰苦跟踪观察,他带领的团队系统阐明了秦岭金丝猴对于寒温带气候的适应机制,实现了野生灵长类的个体识别,揭开了金丝猴社会制度的神秘面纱,提出金丝猴为重层社会体系的独特模式,发现这个物种的通过特有的婚配制度维持其种群的稳定性,推动了中国灵长类行为生态学研究的发展;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为野生动物的长期监测和保护研究开创了新的道路。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1973.2 1978.7
    • 富仁中学
    2020.11 至今
    • 教授二级
    • 现任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秦岭金丝猴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