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 Tian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田静,博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陕西省基因组与健康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遗传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委员,西部人类疾病及药物筛选斑马鱼模型研究中心带头人。2006 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淡马锡生物实验室从事胚胎早期发育的研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A*STAR生物医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人类遗传疾病研究;2012年至今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田静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有人类遗传病研究团队、肿瘤发生研究团队和以斑马鱼为平台的药物筛选和机制研究团队。

    人类遗传病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先天性出生缺陷及不正常表型的遗传性疾病,该类疾病多为罕见遗传病。罕见遗传疾病往往由单基因突变造成,虽然远远少于多基因突变疾病,但对每一种单基因突变遗传疾病的研究可使我们更深入了解治病基因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了解多基因突变疾病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研究是从人类罕有的家族谱系开始,首先利用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找到引起该罕见遗传疾病的致病基因。在此基础上,通过使用各种动物模型,如人类原代细胞,果蝇、斑马鱼、小鼠等,并结合分子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以及系统生物学等手段,对该致病基因的功能进行详细的研究,从而掌握该基因的致病机理,为该疾病的预防、临床诊断、治疗以及新药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目前实验室正在进行的遗传病研究涉及骨骼发育疾病(短指症、并指症、独指症、手足裂畸形、颅缝早闭症)、神经肌肉发育疾病(先天性肌无力)、心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人类遗传病的研究。

    肿瘤发生研究团队重点研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和临床早期诊断中所面临的问题。通过对胰管腺癌患者全基因组cfDNA甲基化谱研究,寻找特异性甲基化标记物,可用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无创诊断。本肿瘤发生团队主要研究对象为胰腺癌、结直肠癌以及肝癌等常见肿瘤。

    以斑马鱼模式动物为研究平台的人类疾病及药物筛选研究的研究方向主要通过构建多种类转基因荧光斑马鱼及基因敲除斑马鱼,从事斑马鱼疾模型的建立;基于斑马鱼模型的药物活性、毒性评价研究;中药药理机制研究等。已建立的相关平台包括:斑马鱼基因编辑平台;器官发育、胚胎发育研究平台;药物筛选平台;药物功效与安全性评价平台;保健品、化妆品评价平台。先后与步长制药、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共同推进天然药物药理学研究及传统中医药的国际化和分子化研究。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新加坡国立大学
  • 发育生物学
  • 博士研究生

  •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Study as Master's Candidates

  • 西北大学
  • 微生物学
  • 本科

Work Experience

  • 西北大学
  • 教授
  • 在职
  • 新加坡生物医学研究所
  • 高级研究员
  • 新加坡淡马锡生物实验室
  • 研究员

Social Affiliations

  • 东海大学名誉教授

  • 陕西省基因组与健康学会常务理事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人类遗传病研究团队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人类遗传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先天性出生缺陷及不正常表型的遗传性疾病,该类疾病多为罕见遗传病。罕见遗传疾病往往由单基因突变造成,虽然远远少于多基因突变疾病,但对每一种单基因突变遗传疾病的研究可使我们更深入了解治病基因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了解多基因突变疾病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研究是从人类罕有的家族谱系开始,首先利用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找到引起该罕见遗传疾病的致病基因。在此基础上,通过使用各种动物模型,如人类原代细胞,果蝇、斑马鱼、小鼠等,并结合分子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以及系统生物学等手段,对该致病基因的功能进行详细的研究,从而掌握该基因的致病机理,为该疾病的预防、临床诊断、治疗以及新药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目前实验室正在进行的遗传病研究涉及骨骼发育疾病(短指症、并指症、独指症、手足裂畸形、颅缝早闭症)、神经肌肉发育疾病(先天性肌无力)、心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人类遗传病的研究。
Name of Research Group:胚胎发育研究团队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胚胎发育研究团队
Name of Research Group:肿瘤发生研究团队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肿瘤发生研究团队重点研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和临床早期诊断中所面临的问题。过对胰管腺癌患者全基因组cfDNA甲基化谱研究,寻找特异性甲基化标记物,可用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无创诊断。本团队拥有的专利《一种与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1结合的抗原结合蛋白》可通过检测外周血中的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1抗原阳性外泌体用于临床早期发现及诊断胰腺癌。肿瘤发生团队主要研究对象为胰腺癌、结直肠癌以及肝癌等常见肿瘤。
Name of Research Group:天然药物药理学研究团队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天然药物药理学研究团队长期同中国斑马鱼信息中心密切合作,引进多种类转基因荧光斑马鱼,从事斑马鱼疾病模型的建立、基于斑马鱼模型的药物活性毒性评价、中药药理机制的研究。在斑马鱼疾病模型的构建及药物早期成药性评价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包括心肌病、血栓、骨质疏松等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先后与步长制药、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平台合作共同推进天然药物药理学研究及传统中医药的国际化和分子化。